跳到主要內容區
藝術人文
資料庫名稱 提供全文  使用說明 簡介
大嵙崁流域泰雅族 kgogan 文化故事數位典藏計畫 索摘

-

本資料庫內容建置,以呈現大嵙崁流域泰雅族kgogan語言、藝文、社會生活等多樣性的數位內容為主。主要分為「語言」(有聲辭典、部落名稱詞彙典故)、「音樂」(歌謠、古調、樂器)、「舞蹈」(傳統舞蹈、日治時期舞蹈、舞台式舞蹈)等三大類,總計約有兩千筆左右資料。
打里摺文物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索摘 如何使用 此資料庫內容是「打里摺」相關文物,包括:文物、文字檔案、相片、契約文書、印戳、地圖、影音資料等,大約有一萬二千件左右的數位化資料。其查詢系統分類為:「文物」、「影像」、「聲音」、「音樂」、「影音」、「契約」、「地圖」、「文書」等類別。
甲骨文數位典藏 全文影像 如何使用 本資料庫資料來源,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的甲骨文拓片,從來源區分,包含考古發掘的甲骨,以及後來購藏的甲骨與拓片,約四萬餘件。
打造福爾摩沙之聲-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數位典藏計畫 索摘

-

本資料庫從張連昌先生打造第一把台灣手工樂器傳奇一生的故事軸線出發,典藏台灣樂器製造產業文化史。典藏品呈現方式以3D模型方式呈現完整薩克斯風的外觀,並進而點選分部解構各零組件,讓使用者可更精確的了解各部位的零件外觀與形狀,亦可透過典藏資料查詢系統輸入關鍵字查詢各項所需資料。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計畫網站 索摘

-

本網站主要內容為中研院民族所博物館收藏的一批極具特色的民族誌影音資料。這批資料主要是胡台麗研究員從1984年開始,長達二十餘年主持的各類研究計畫所採集的影音資料,包括不同規格之錄影帶、電影片、錄音帶等。
台灣典範書家陳丁奇數位美術館 - 本資料庫可檢索陳丁奇之書法作品,包括1946年至1994年的書論遺稿、書法教材、碑帖臨書與書藝創作等珍貴資料。
台灣南島語數位典藏 索摘 如何使用 台灣南島語語料庫最終之目標為建立所有台灣南島語的語音、詞彙、單句和長篇故事語料等,並加以中、英文翻譯。在應用上,建構介面程式,讓使用者可以依語言、主題等參數界定語料庫範圍,做統計及比較研究。
台灣電影資料庫 部分全文 - 電資館典藏之早期台灣電影共計13,853部,包含台影公司攝製的新聞片、紀錄片與劇情片﹔中國電影製片廠攝製的新聞紀錄影片與劇情影片;以及其他公民營電影公司攝製的國台語劇情片。1995年電影資料館加入FIAF(國際電影資料館聯盟)成為正式會員,為國內少數參加國際性電影組織的機構;目前於資料庫中提供台影公司新聞影片瀏覽檢索,日後將提供中國電影製片廠及李行導演影片相關影音圖文資料瀏覽檢索服務。
走入林田山 花蓮地方文化數位資料庫 部分全文 - 以「林田山文化園區」為主軸,使用數位技術,儲存過去或現有的照片與影檔,紀錄其歷史資料與現今的變革,設計一個屬於林田山文化特有的數位典藏。除了有系統地呈現數典藏資料庫的內容,也能藉由檢索功能,查詢所需要的相關資訊,另外也運用動態的多媒體虛擬實境技術來數位化紀錄林田山重要的風貌。 
李泰祥數位音樂博物館 部分全文 - 收錄李泰祥先生30幾年來,對於台灣本土音樂所創作貢獻的音樂作品,予以數位化之保存;配合國科會數位典藏的宗旨,建立一個無償供社會大眾與國際交流資訊的資料庫,使國人更深入了解台灣本土音樂的發展歷程與其創作的過程的想法與意境。
佛教石刻造像拓本 全文及影像透過授權得線上閱覽 使用說明 本資料庫典藏包括河南、河北、山西、山東、陝西、四川和甘肅等地區,始自西元5世紀初,迄自民國的佛教造像拓片,使用者可透過關鍵字(題名、原刻年代、原刻地點、傅圖登錄號、全文檢索、造向內容、題跋、印記),進階查詢本資料庫內容。
奇美博物館提琴收藏數位典藏資料庫 全文

(第一次瀏覽需下載中央研究院資訊所環場環物整合系統)

- 「提琴」擁有完美的聲響,是西洋音樂史上最富傳奇色彩的一項樂器。本計畫從奇美博物館選取13把製琴產業史上最早期經典提琴作品之數位化檔案、並以此為基礎,將典藏範圍擴大至19世紀初期,即義大利製琴鼎盛時期之63把名琴、最精華的德、英、法名琴。
青銅器拓片數位典藏 全文影像 如何使用 本資料庫資料來源,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所收藏的青銅器拓片,有品質精美的全形拓片,及數量龐大的銘文拓片。主要為前所長傅斯年先生向收藏家吳式芬、劉體智、陳介祺等人購得。
故宮書畫數位典藏資料檢索 索摘 如何使用 本資料庫包含故宮博物院之書法、繪畫等重要收藏之數位化成果,每筆文物的資料經過多次校對後呈現予大眾。對外網頁提供一般查詢及進階查詢,目前已累積約有20,000多筆資料。
故宮器物典藏資料檢索 索摘 如何使用 本資料庫乃針對故宮博物院內典藏器物進行數位化工作,而建構出之完整器物知識體系。資料庫主要檢索方式以品名檢索、時代檢索、類別檢索以及綜合檢索四類;可依使用者的需求來輸入關鍵字,以搜尋所需的相關資料。
原住民數位典藏 索摘 - 國立臺灣博物館堪稱目前臺灣地區從日治時期至今擁有最完整、且具歷史意義與研究價值的原住民文物典藏。該資料庫數位典藏臺灣原住民族各族的文物,涵蓋各類型傳統工藝與物質文化單元,系統完整,其中以服飾類、生活雜器、武器數量最多。
原音之美─台灣原住民音樂數位典藏資料庫 - 資料庫收錄台灣原住民族中,阿美族(馬蘭部落)、排灣族、魯凱族,以及達悟(雅美)族的歌謠數位典藏。包括文史研究、歌詞翻譯、歌謠採譜、聲音 記錄、高規格數位轉檔、田野採集影音全記錄、歌謠教學編曲,以及後設資料庫的規劃與建置...等。目標為打造第一座,專屬台灣原住民族的音樂博物館為總體目標,並達成推廣原住民族音樂的研究與典藏,讓台灣的音樂瑰寶,成為本土文化中永續經營的資產。
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資料庫 索摘 - 主要針對淡水地區,具有歷史與人文價值的古蹟建築及文化遺址,進行全面性的調查、描繪與記錄,以期能詳實的記載所有的相關文獻與建築歷程、工法與材料,並採現代科技,將所取得之資訊數位化,根據分析系統,呈現於網路上以供查詢。
深化臺灣核心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資料庫 部分全文 - 本資料庫包含《淡新檔案》、《伊能嘉矩手稿》、《臺灣古碑拓本》、《田代文庫》、《歌仔冊》、《狄寶賽文庫》等數位內容。
國家圖書館古籍影像檢索系統 部分全文 - 本資料庫收藏國家圖書館所保存的善本書多達一萬兩千餘部,內容包含古典文學、史學及哲學。使用者可從善本書的書名、著者、版本…乃至於序跋者、刻工、版式行款…等各個角度來檢索,並可點選該書的卷次及篇目,閱覽整部古籍的影像。
許常惠音樂資料數位典藏計畫 部分全文 - 許教授畢生鍾情於音樂,因此無論在音樂的創作、教育、研究,乃至民俗音樂的採集皆有豐碩的成果,最難能可貴的就是許教授創作的手稿、樂譜、著作及田野採集的民俗音樂盤帶、錄影帶、錄音帶,音樂相關之剪報、照片等珍貴資料均妥善保存下來,這是全人類共同的無價珍寶。
雲門舞集舞作數位典藏資料庫 部分全文 - 本資料庫精選雲門舞集50餘齣舞作,以舞作的影像、宣傳單、海報、節目單類型資料為主軸,輔以各舞作具參考價值的文章、評論、報導細目,以進一步了解每支舞作的內涵。資料庫中並整理編舞者的個人生平、創作理念,逐一呈現。供一般民眾賞析及教育、藝術、學術研究使用。
華岡數位博物館 索摘 - 本資料庫內容主要由數位博物館、書畫數位資料庫以及人名權威檔資料庫所建置而成華岡數位博物館。資料庫提供書畫檢索、作家索引、虛擬特展、互動學習、關鍵技術等功能,讓使用者能針對需求搜尋所需相關知識
漢代石刻畫象拓本 全文影像 如何使用 本資料庫資料來源,主要來自於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傅斯年圖書館所收藏漢代石刻畫象拓本1,500餘件,這些拓本包含來自山東、河南、四川、江蘇等地所出土的漢代石磚構造之墓室、棺槨、祠堂、墓闕、碑等建築遺存之畫象石或畫象磚。五0年代大陸歷經文革後,不少漢代石刻畫象原石慘遭破壞或已蕩然無存。這批早期的拓本,更可提供學者在原石細部資料的佐證參考,價值彌足珍貴。
臺灣戲曲學院_京劇典藏館_文物蒐尋 索摘 - 本資料庫內容除介紹京劇的歷史淵源以及相關知識外,亦提供典藏文物檢索功能。由京劇行頭收納之分類規劃檢索方式,主要分為大衣箱、二衣箱、三衣箱、盔帽箱、包頭桌、旗把箱及臉譜,使用者可於各分類下拉選單挑選所欲查詢的藏品或於檢索欄位輸入關鍵字查詢。
戲夢人生-李天祿珍貴文物與影音資料數位館 索摘 - 李天祿可說是台灣布袋戲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本資料庫共收錄其珍貴文物與影音資料之數位多媒體檔案超過3,000筆,以避免原件斑駁、朽損,隨著時間而凋零,並永久保存其身後所遺留下來的豐富文化資產。
圓夢繪本資料庫 全文 - 以「原創精神-為自己圓一個繪本創作的夢」為特色,收錄超過500種學生創作、地方特色及得獎之繪本作品。
數位典藏服務網 全文 - 將舊版報紙、古文書、日據時期日文舊籍及地方文獻等四大類資源予以數位化典藏,並收藏陶瓷器物、客家文物、珍貴古老照片、皮影劇本及地方戲曲唱片等地方文獻資料。
數位典藏教材推廣網頁 全文 - 將國資圖典藏之日文舊籍暨舊版報紙等珍貴資源,針對國民中小學之教育應用目的,以「走過半世紀-從日據至戰後之臺灣人民生活百態」為主軸,共開發三大主題1 6個單元的數位學習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