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物科技
資料庫名稱 提供全文  使用說明 簡介
台北植物園植株數位化計畫-台北植物園資訊網 全文選項

-

台北植物園至今搜羅之植物多達2,000 餘種,成為分類研究、生物教學等之最佳場所;建置植株數位影像資料庫,含蕨類植物、裸子植物及被子植物。另亦提供植物園出版之植物相關書籍供網路下載使用。
台灣大學昆蟲標本館數位典藏資料庫 全文選項(昆蟲古書全文) 科目查詢的方法 資料庫包含模式標本、常見昆蟲、生態圖庫、研究標本、昆蟲辭彙、典藏古籍6個資料庫,其中昆蟲詞彙可讓使用者直接在線上查詢昆蟲之中英文專有名詞。網頁還結合創意加值計畫成果,讓使用者藉由昆蟲動畫來認識昆蟲。

台灣大鱗翅群模式標本及文獻數位典藏-台灣大鱗翅群模氏標本與文獻數位典藏計畫(Ⅲ)-夜蛾總科部份

-

目前資料庫共有2663 筆影像資料供查詢使用。資料庫架構包含學名管理、文獻條目管理及標本管理三大部分,並連結作者管理、刊物管理、抽印本管理及命名法規之名詞解釋資料庫。

台灣地貌:多面向台灣火山地質地形自然景觀數位典藏資料庫

索引摘要部分全文

-

含台灣北部、東部和西部三大火山區,包括北部大屯火山群、基隆火山群、觀音火山、龜山島、彭佳嶼;東部海岸山脈、蘭嶼、綠島;和西部火山區的澎湖列島。呈現方式為:「圖檔資料庫」、「文獻資料庫」及「知識單元資料庫」。

台灣多樣性知識網

索摘

如何使用

網站整合典藏計畫數位內容,規畫不同知識專題組織彙整多樣典藏資源,呈現台灣文化、社會與自然環境之多樣性;目前線上建置共9個知識探索類別總計7000餘筆典藏影像;提供使用者於線上建置個人知識櫃、簡報、時間軸與地圖等編輯與互動功能。 

台灣貝類資料庫

索摘

-

台灣貝類資料庫是由台灣貝種名錄、台灣貝類標本名錄、地理分布、文獻資訊、貝類新種名錄、台灣貝塚貝類、貝類化石、國際貝庫等子資料庫所組成,目的在於讓使用者能快速查詢台灣貝類的相關資料並與國際貝類資訊接軌。 

台灣昆蟲與螨類資源數位館之建立-台灣昆蟲與 螨類資源數位博物館 部分全文 本資料庫之昆蟲分類包括:鞘翅目、雙翅目、半翅目、同翅目、膜翅目、鱗翅目、長翅目及蜻蛉目等提供檢索查詢。
台灣野生植物標本暨生態影像之數位典藏-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本資料庫內容含:植物臘葉標本及維管束植物、苔蘚植物、顯微細胞等各類正片影像,並提供使用者以「物種」及「植物標本」查詢資料。 
台灣魚類資料庫 索摘 本資料庫提供台灣魚類的學名及俗名、同種異名、形態分類、基本解說(生態習性、生活史、資源利用、產地分佈、參考文獻等)、標本館典藏之標本資料、及影像(標本照、X光骨骼照、生態照、生態影片) 等之數位資料,並利用多媒體資料庫技術予以整合、管理、維護,並藉開發使用者介面,使國內外各界均可透過網路公開瀏覽、查詢、擷取及使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黑潮漁業數位典藏 全文選項 資料庫建置內容含:(1) 黑潮流系魚類相及魚種基本教育解說素材;(2) 黑潮海域漁具漁法資料及日治時代總督府水產試驗場調查研究文獻數位化典藏;(3) 黑潮漁業文化數位化展示。
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網站 索摘 將自然科學博物館豐富之自然史資源─動物、植物、地質、人類、菌類、藻類六學域,加以數位化、科普化、加值化,發展多媒體、典藏標本、典藏知識等資源庫,並依分眾需求,轉化成各分眾適性化加值學習資源。此外積極發展虛擬/數位展示、九年一貫標準化數位學習平台及參觀前、中、後服務等資源,結合實體與虛擬博物館資源,開創為民服務機會,豐富「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網站成果。 
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 索摘 林業試驗所植物標本館(Herbarium of Taiwan Forestry Research Institiute),前身為日治時代的中央研究所林業部腊葉標本館,至今已有百年歷史,為台灣最古老的標本館。目前館藏標本總數已逾33萬號,因應數位化科技潮流進行標本資料檔案數位化保存工作並建置資料庫,可透過本網站內的館藏標本查詢系統進行檢索。
國立台灣博物館館藏貝類腹足綱中腹足目標本數位資料庫 索摘 以國立台臺灣博物館典藏管理組地學門所蒐藏之貝類腹足綱中腹足目標本,進行典藏標本數位化,建立數位資料庫以及具查詢功能之網際網路連結,並以後設資料(Metadata)模式儲存。可提供充分之學術研究資訊,並兼具教育解說之功能。
國立台灣博物館館藏貝類模式標本及淡水貝標本數位資料庫 索摘 本計畫主要針對本館地學組門所蒐藏之貝類模式標本(貝類模式標本正模39種39件,副模2種2件)及淡水貝標本共400件,80餘種,進行典藏標本數位化。並建立數位資料庫以及具查詢功能之網際網路連結,所有數位化資料將以Metadata模式儲存。計畫完成後將可提供充分之學術研究資訊,並兼具教育解說之功能。
國立台灣博物館館藏哺乳類標本數位資料庫 索摘 國立臺灣博物館保存了許多日據時代及光復初期採集的哺乳動物標本,其中珍貴的標本如臺灣雲豹、水獺、儒艮、梅花鹿等。為充分利用這些標本資訊並予以數位化建置資料庫,供查詢使用,並作為學術研究及大眾自然保育教育之資訊來源。
國立清華大學淡水生物數位典藏資訊網 以在清華大學所收集的各種淡水魚類、無脊椎動物與浮游生物之標本,以及各地區淡水水域生態環境景觀、洄游性生物生態記錄影像(包括照片與錄影帶等等),全部數位化,配合中央研究院的魚類資料庫建置模式,做長期的典藏保存。這個以淡水生物為主要典藏的資料庫,包括:生物標本、物種統計、生態影片、生態照片等。
國立臺灣博物館植物標本數位資料庫 索摘 國立臺灣博物館為臺灣地區最早成立的自然史博物館。植物學組所典藏之植物標本包括維管束植物蠟葉標本、海藻蠟葉標本、苔蘚植物標本,而海藻及苔蘚標本為國內較少見之典藏。
國立臺灣博物館館藏蛇亞目標本典藏數位資料庫 索摘 國立臺灣博物館保存了許多日本時代及光復初期的蛇類標本。為有效利用及管理這些標本,運用便利的網路存取系統,作為未來學術研究、資料查詢、標本資料交流、生物多樣性教育及大眾自然保育教育之資訊來源。
植物名彙與資訊 全文選項 - 植物名彙與資訊的部份包含了台灣4685種植物的學名、異名及各語言俗名,為以台灣植物誌為基礎,輔以台灣植物名彙等歷史文獻統整而成的台灣植物名彙資料,加上植物誌的植物描述,和豐富的生態照片,提供更完整的植物基本資訊。
農業試驗所昆蟲標本館數位典藏資料庫 全文選項-日治文獻 本資料庫主要包括:乾燥標本(含鞘翅目、膜翅目)、玻片標本(含半翅目)、作物害蟲(分為甘蔗害蟲含:蜚蠊目、 鞘翅目、半翅目、鱗翅目及直翅目;稻作害蟲含: 鞘翅目、半翅目、鱗翅目及直翅目)日治文獻及館藏物件等。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兩生類資料庫 索摘 本資料庫提供查詢兩生類的分類、型態、生態、以及生殖等基礎資料,更有它們的標本、照片、影片、鳴聲、原始文獻、以及在台灣的地理分布等多媒體資料。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爬蟲類資料庫 索摘  - 目前本資料庫提供查詢爬蟲類的分類、型態、生態、以及生殖等基礎資料,更有它們的照片、影片、以及在台灣的地理分布等多媒體資料。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哺乳類資料庫 索摘 本資料庫提供查詢哺乳類的分類、型態、生態、以及生殖等基礎資料,更有它們的標本、照片、影片、鳴聲、原始文獻、以及在台灣的地理分布等多媒體資料。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淡水魚資料庫 索摘 本資料庫提供查詢淡水魚的分類、型態、生態、以及生殖等基礎資料,更有它們的標本、照片、影片等多媒體資料。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蚯蚓資料庫 索摘 本資料庫提供查詢蚯蚓的分類、型態、生態、以及生殖等基礎資料,更有它們的標本、照片、原始文獻等多媒體資料。
臺灣大學動物博物館-鳥類資料庫 索摘 本資料庫提供查詢鳥的分類、型態、生態、以及生殖等基礎資料,另有標本、照片、影片、鳴聲、原始文獻、以及在台灣的地理分布等多媒體資料。
臺灣本土植物資料庫 索摘  - 「台灣本土植物資料庫」,包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博物館之植物標本館典藏之標本標籤資訊及標本影像、植物分類文獻、植物生態影像、植物分布圖等四大主題。透過此資料庫,進行標本館典藏品之建檔及管理,並藉由數位化以永久珍藏本土植物生態照及臘葉標本影像。
臺灣植物資訊整合系統 全文選項 目前資料庫主要包含植物名彙與資訊、植物學電子書以及植物數位標本三大項目,內容包含有模式標本、一般植物標本、地名資料、台灣植物誌、重要歷史文獻等。
數位島嶼 索摘  - 為了更完整地呈現台灣面貌,吸引更多人投入數位化工作,拓展台灣數位典藏計畫建置了「數位島嶼」網站,期盼能向全民募集數位資料,讓數位典藏的內容能更進一步地涵蓋台灣山川生態、社會活動、建築景觀等面向,打造一座全民共享的「數位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