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資料庫名稱 提供全文  使用說明 簡介
真理大學典藏數位化計畫─馬偕與牛津學堂 索摘

-

本網站所提供資源可分為馬偕博士介紹、牛津學堂簡介、典藏內容介紹與資料庫檢索四大部分。所典藏資料內含馬偕博士相關之日記、文本、議事錄、相片、文書、文物,並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讓使用者能對照馬偕博士在臺停留地點的教堂位置。
走過風雨─島嶼人民颱風記憶 索摘 如何使用 臺灣島由於地理環境的特殊,年年造訪的颱風伴構成人民生活中的共同記憶。因此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提出「走過風雨—島嶼人民颱風記憶」計畫,藉由主題式議題的建置,建立臺灣颱風災害資料為主體的臺灣文獻檔案線上百科,成為有別於專業氣象網站的人文知識網。
國家圖書館臺北學研究主題資料庫 部分全文 - 本資料庫收錄臺北市、臺北縣各鄉鎮相關圖書文獻資源,期成為研究臺北地方之人、事、時、地、物之重要資料庫。主題包括:台北歷史、宗教信仰、地方人物、文化、古蹟、建築、地方產業、景點、地形、地質等主題內容;資料類型包括:圖書、期刊、博碩士論文、視聽資料、地圖等。
國家圖書館臺灣鄉土文獻影像資料庫 部分全文 如何使用 本資料庫主要收錄國家圖書館館藏各種地方文獻之數位化成果,如地方志、鄉土文獻及地方政府出版品(包括公報、統計、小冊子等),並擴及與各縣市文化局、鄉鎮圖書館、文獻會等合作數位典藏其所出版或收藏之地方文獻,是研究地方人、事、時、地、物之重要資料庫。
國家歷史資料庫─戰後臺灣的發展 影像限國史館內檢索 如何使用 「國家歷史資料庫」係應用數位資訊管理、網路傳播科技,將國史館的史料典藏和學術界的研究成果為主的各種國家歷史資源,整合成一個內容完整、多元,並可快速傳播的歷史知識和國家記憶的網路資料庫。
臺灣鹽業檔案 索摘 如何使用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基於臺鹽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留存文書檔案之珍貴及獨特性,整理長期存放於七股鹽場之「臺灣鹽業檔案資料」,整批檔案大致可區分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專賣局公文類纂,戰後政府遷臺前臺灣鹽業檔案及政府遷臺後鹽業資料三大類。
數位典藏-澎湖石滬形式與文化 索摘 - 本網站將澎湖珍貴的592口石滬相關重要影像、文物、文獻加以數位化典藏,並將石滬資料區分為專有名詞、建築形式、產業、鳥瞰石滬、人文、信仰傳說與其他七大主軸,有系統地整理與整合為豐富的線上資料庫。
數位臺灣客家庄 部分全文 - 以客庄文化資源普查作業為基礎,將GPS衛星定位技術納入臺灣客庄文化資源普查資料庫當中,運用調查資料與GIS空間資訊(經緯度)的自動化整合,提供臺灣各主要客家庄聚落分佈的調查票與照片、圖繪、影音等多媒體資料。
台灣產業經濟檔案─中興紙業檔案主題網頁 索摘 - 鑑於中興紙業公司的組織變遷及業務成果相關檔案,可見證台灣早期造紙歷史與其產業的獨特性,本資料庫分別從其對於國家政策、政治與社會影響、營運管理、生產技術與成果、公共關係、產業合作等相關層面,擇選具重要價值的檔案,進行典藏與研究,以供各界參考使用。 
台灣產業經濟檔案─塑膠工廠檔案主題網頁 索摘 - 本資料庫收藏民國59至92年間的塑膠工廠檔案,檔案內容包括廠史(廠誌)、投資計畫、代表性產品、射出工場、土地管理、榮民相關案卷、建廠計畫、技術合作、FRP工場、擠壓工場新(擴)建工程、移轉民營、戰士授田證等。